当前位置: 首页» 关于我们» 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学党章、忆党史、强党性——研究生院党员一起学习党章 重温党的发展历程

发布时间:2021-03-05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2021年3月4日上午,研究生院党支部特邀医学部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副校长张永明就党章和党史学习做专题辅导讲座,研究生院党员参与学习。

  张永明首先从李大钊先生的《艰难的国运与雄健的国民》讲起,强调了牢固树立“信仰、信念、信心”的重要意义,并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集中展现,带领大家重温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随后,张永明介绍了党章的发展历程,对历次党章制定、修正的历史背景和意义做了重点讲解。党章的发展历程可以概括为在建党之初探索学习、在革命战争中逐渐成熟、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曲折前进、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不断完善的一个基本发展历程。党章制定与修正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发展历程的缩影和展示,记录着党的思想理论、政治主张、路线方针政策、制度机制不断发展的历史轨迹。

  最后,张永明结合程美东教授的《漫谈学习中共党史的路径》,围绕“如何学好党史”,就学习阶段规划和学习途径提供了建议。第一阶段可以阅读人物传记、回忆录,初步直观地了解党的发展历程,生动地理解相关背景,同时培养起学习兴趣。第二阶段可以学习军事斗争史,这是党史、尤其是民主革命时期党史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第三阶段可以学习党史通史,通过阅读比较权威的专著,系统学习党的历史总的发展情况。在此基础上,可以进入第四阶段,即通过了解事件史、专题史、组织建设史、思想文化史、西学东渐史等扩充自已的党史知识体系,进而深化对党的发展的认识。

  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进。通过此次专题讲座的学习,研究生院党员进一步了解了党的历史、受到了党史教育、增强了党性修养。党支部也将继续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并应用到实际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