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导师风采

导师风采

段丽萍:传道授业,博爱为怀,桃李芬芳

发布时间:2019-04-20

  她是良师,像是团云中的皓月,深海中的灯塔,指引着迷茫的学子坚定前行的方向;同时,她更是益友,像是远行中的大雁,夜空中的明星,因为有她,学生们在医学研究的征途中执着而快乐。段丽萍教授的魅力是慢慢渗透出来的,就像花儿绽放一样,一点一点,越来越美丽。

 

 

  传道授业

  段丽萍,第三临床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她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奉行陶行知先生对于教师以身作则的诠释:“要学生做的事,教职员躬亲共做;要学生学的知识,教职员躬亲共学;要学生守的规矩,教职员躬亲共守。”并深信这种共学、共事、共修养的方法便是真正的教育。

  段教授十分注重因材施教,会根据每一位学生的兴趣、特长给出相应的选课建议,并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进展;同时认真客观地对每一位学生进行学年综合评定,鼓励学生积极进取、不断进步。段教授以身作则,在团队中树立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和认真严谨的科研作风。定期的组会是师生间交流及思想碰撞的最佳平台:段老师带领学生认真分析实验数据,热烈讨论研究结果,仔细剖析所遇问题,密切追踪科研动态。她会亲自示范、指导学生的实验:演示如何选取显微镜下视野,如何进行大鼠内脏敏感性检测以及如何分离离体大鼠肠道组织粘膜层等。

 

  博爱为怀

  生活中,段老师关心每一位同学的成长,为了罹患心理障碍疾病同学早日康复,她会和家属进行长时间的沟通和交流。春日的登山、秋日的健步走以及冬日的雪中游园,处处洋溢着师生的情谊和团队的快乐。

  同时,她把导师对学生的关爱传递给了医学部其他诸多需要帮助的研究生。因为研究生教育管理者的身份,在工作中,段老师遇到的危机事件会很多。多少次她不顾自己正在生病,亲自到病床前、到宿舍去看望生病的研究生;她能够整个下午在办公室约谈开导考试不理想的学生;夜里11点了,她还在打电话提醒第二天要发言的因身体原因行动不便的毕业生注意台上安全;她经常主动关心了解医学部研究生的整体思想状况以及困难需求,亲自召开座谈或邀请著名专家学者来校为研究生解惑答疑。工作中的她,精神饱满,无私奉献,敬业实干,为医学部研究生教育管理与改革做出了巨大贡献。她得到了医学部研究生们的无限赞誉,在学生们的心中,她永远是那么的美丽!

 

  桃李芬芳

  段教授的学生毕业后活跃在国内外医疗卫生行业,敬业肯干,硕果累累:北医三院消化科的王琨获得2014年度北医三院优秀青年医师称号;王琨多次获得国际会议的Travel Grant,出国进行学术交流。王琨、冷玉鑫、张晶晶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资助。已在北医三院超声科工作的李志强除圆满完成日常工作外,已独立承担骨骼肌肉超声的全国学习班授课及带教工作。冷玉鑫、钟婵娟、李姝等在读期间先后获得国际消化疾病学术大会(美国消化疾病年会DDW,欧洲消化疾病年会UEGW,亚太消化疾病年会APDW)的Travel Grant,出国参加会议并进行学术交流。王琨、陈洪、冷玉鑫、卫艳予、钟婵娟等多次获得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消化年会中青年优秀论文奖。钟婵娟获得2013年度北京大学优秀博士毕业论文。

  除此之外,段老师的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工作。王琨2008年担任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医疗组);包文晗担任多年北京大学阳关爱心诊所高年级志愿者;李志强担任2006-2007年北京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朱诗玮担任2015-2016年北京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研究生会内联部部长等。无论是在医疗、科研、教学还是社会工作中,同学们传承着北医精神,发扬着团队文化,积极拼搏,努力进取。

 

  师者风采

  段丽萍教授1986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医疗系,随后师从我国著名消化领域先驱郑芝田教授,在第三临床医学院消化科攻读研究生(临床硕博连读)。1991年毕业后留科工作至今。期间分别以洪堡基金会学者和高级访问学者身份在德国歌德大学附属医院和美国哈佛大学附属医院从事博士后和科研工作。现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兼任中国医师协会整合医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肠道微生态与幽门螺杆菌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理学会人体微生态专委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微生物学分会消化微生态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专科医学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秘书长,《中华医学杂志》(中、英文版)、《中华内科杂志》、 《中华消化杂志》、《中华消化内镜杂志》、《中华医学教育杂志》、美国《Gastroenterology》(中文版)等期刊编委。

  段丽萍教授长年从事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以及医学教育管理工作。重点研究神经胃肠病与动力相关疾病以及肠道微生态。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863”项目、“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教育部及北京市等科研项目。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经济技术创新标兵、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北京大学杨芙清-王阳元院士优秀教学科研奖等。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文章百余篇,主编或参编教材、著作15部。培养博士后及研究生40余名。

 

(来源:北京大学“十佳导师”、医学部“良师益友”宣传材料,部分数据有更新)

  
TOP